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仪器设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仪器设备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课

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课是由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两部分组合而成的,分基本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三个逐级升级的体系共同组成,不同的级标志着不同的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水平,该课程是在原生化基本实验技术(电泳,层析,离心,光学分析技术)的基础上,添加了分子生物学技术、蛋白表达分析电泳技术、PCR技术等新实验,使学生们在课堂上能接触到最新的生物学实验技术以及它们在现代生物学实验中的应用。再就是穿插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意义以及利用质谱技术进行蛋白质组学研究的一些前沿知识等;使学生从较高起点上进入分子生物学实验,以适应现代科技生物科学迅猛发展的趋势。

 

医学细胞分子生物学融合创新实验

  医学细胞分子生物学融合创新实验的核心是在原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基础上设计的,该实验主要体现跨学科,交叉渗透和观念创新、实验技术创新、设计创新的综合性实验项目,该项目加强了学生自觉学习的能力、评判思维与创新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跨学科综合运用知识和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通过对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基本原理和技术的学习,从医学生物学角度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课程内容包括: 基因克隆(构建一个载体),基因表达(mRNA水平、蛋白质水平)和真核基因分析技术等。

 


平台常用设备

一.光谱类仪器

  1.紫外分光光度计

  2.可见分光光度计

  3.超微量核酸蛋白检测仪

二.清洗消毒设备

  4.超声波清洗器

  5.高压灭菌消毒锅

  6.超纯水系统

三.分离萃取设备

  7.低速离心机

  8.高速离心机

  9.冷冻离心机

四.混合/分散类设备

  10.旋涡混合器

  11.样品均质器

  12.电动匀浆器

五.制冷设备

  13.冷冻干燥仪

  14.超低温冰箱

六.恒温/加热/干燥设备

  15.电热干燥箱

  16.电热恒温水浴箱

  17.恒温培养箱

七.光学类仪器

  18.普通光学显微镜

  19.倒置显微镜,

  20.体视显微镜,

  21.荧光正置显微镜

  22.荧光倒置显微镜

八.生化分析仪器

  23.PCR基因扩增仪

  24.实时定量PCR仪

  25.电泳仪

  26.流式细胞仪

  27.酶标仪

  28.凝胶成像仪

九.生物工程仪器

  29.二氧化碳培养箱

  30.水平摇床

  31.细胞破碎仪

  32.生物安全柜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医学实验教学平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437/88382204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